香港01網站
HK01 Logo.svg
香港01標誌 (2018年3月至今)
语言 繁體中文
持有者 香港01有限公司
編輯 于品海
网站 hk01.com/
Alexa排名  世界2,436
 香港35(2018年9月)
商业性质
推出时间 2016年1月11日,​4年前​(2016-01-11
《香港01》周報
Newspaper cover.jpg
《香港01》周報2018年8月20日封面
類型 周報
版式 寬板
創辦人 于品海
出版商 香港01有限公司
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間接持有100%股權)
主編 陳立程
創刊日 2016年3月11日
政治立場 中間[1]或親北京[2]
語言 繁體中文
总部  香港新界荃灣沙咀道6號嘉達環球中心11樓
售價 10港元
網站 http://www.hk01.com
香港01標誌

香港01》是香港南海控股[3]旗下大地傳媒[4]的網路傳媒公司,總部辦公室設於新界荃灣嘉達環球中心[5],由《明報》前主席于品海籌劃創辦[6],並於前總編輯龍景昌2018年3月31日離任後出任行政總裁,直接管理各體系業務並代任總編輯至今[7]

《香港01》於2015年6月4日註冊為「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英文名稱為「WeMedia01(HK) Limited」;並於2017年12月5日正式更改為「香港01有限公司」,英文名稱「HK01 Company Limited」。2016年1月11日,《香港01》新聞網站正式運作;同年3月11日,於香港發行同名周報《香港01》,逢星期五出版。

《香港01》的政治立場被指飄忽不定,該媒體的自我定義為「倡議型媒體」,口號是「是時候改變了」,認為社會爭議不應只有「兩種顏色」(即代表親建制派的藍色和親民主派的黃色),積極在框架下尋找第三條路[8];雖然于品海在中國大陸有不少生意利益往來,其立場較為親中國大陸,然而由於《香港01》的員工大多是立場偏向民主派的《明報》的前員工,故《香港01》的員工大多「偏黃」[9]。一些媒體如《香港自由新聞》稱《香港01》為「親北京派」[2],《香港01》在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上的報導手法也被批評為「維穩的機器」[10]

網站平台

網站頻道目前有「01新聞」、「01觀點」、「01博評」、「01議題」、「國際」、「兩岸」、「經濟」、「環保」、「罪案」、「社區」、「娛樂」、「韓迷」、「女生」、「01教煮」、「好生活」、「親子」、「寵物」、「體育」、「熱話」、「科技玩物」(臉書專頁:「01宅民黨」)、「藝文創意」、「01哲學」、「01影像」、「01偵查」、「01活動」、「01空間」、「Jumper」、「扭耳仔 New Ears Music」和「一物 object a」等等。

到2017年中加設社區組旗下的「隱形香港」、熱話組針對年青人的平台「開罐 Opener」及紋身頻道「第二身」。

2018年新增寵物頻道「毛孩子:我們的故事」、旅遊頻道「隨意門」、品味生活頻道「形而」、音樂頻道「01眾樂迷」及天氣交通組。

到2019年8月15日,「01社區」facebook專頁突然關閉,有關報道只保留在網站內[11]

周報

《香港01》周報於2016年3月11日創刊,逢星期五出版,售價為20港元。內容包括報紙4疊以及《世界 Being Global》和《本土 Being HK》2本雜誌,每月首期再附上《女生 Being Ms》月刊。

2017年1月20日宣布暫時停刊[12],直至2月13日復刊,改為逢星期一出版,售價減為10港元

軼事

周報於首日出版時,其中一頁廣告漏印了卡地亞的標誌,因此要全面回收重印[13]

員工

《香港01》在2018年高峰時期一度有多達800多名員工,包括曾任職《壹周刊》、《明報》、《南華早報》、《明報周刊》以及各大電視台的資深傳媒人,當中更有在業內廣受尊重的編輯和專題記者。2015年9月29日,《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粗略估計,營運資金一年最少要6,000萬港元,五年需要3億港元;他拒絕透露具體投資金額[14]

事件

抹黑林榮基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回港後,《香港01》2016年6月15日上載一條片段及新聞[永久失效連結],聲稱在林榮基家中有女聲談及林榮基的桃色糾紛,提及有人與另一女子涉及床上片段事件,惟有關片段製作粗糙,聲音與畫面明顯是分開錄製,其後再合成而來,而報導中記者聲稱曾多次揚聲詢問及按門鈴亦沒有出現在片段中。至12月,《香港01》修改標題及部分內容,引述劉銳紹認為,姑勿論林榮基有否涉及桃色糾紛,與他在內地「被失蹤」8個月都無關,內地政府要令人噤聲,慣常手段都是抓住當事人的桃色醜聞或犯罪等「痛腳」破壞其名譽。至今《香港01》亦未撤回相關報導及向林榮基道歉。[15]

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論

2017年6月27日《香港01》「01觀點」以「香港01記者」為署名發表了《劉曉波保外就醫 一個愛國知識份子的悲劇》引起社會若干批評,指香港01認為「中共寬大對待劉曉波」:

(原文)「據報道,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患上了末期肝癌,已辦理保安就醫手續。劉曉波以這種形式離開牢獄,可以說是一個悲劇,而中共當局亦勢必背負製造這場悲劇的罪名……事件發展至今,雖然劉曉波將保外就醫,但不少人看到的並非中共當局的寬大,而是偏激地認為其『殘忍』,要將劉曉波『摧殘』到身患重病,才將他釋放出監。這種觀點或許超越理性批評,但卻很有市場,讓中共當局都只能對當中的責任概括承受,成為造成這宗悲劇的『歹角』……」

該文以上論點其後在一天後被修改或刪減,但至今香港01未回應外界批評[16]

刪改六四事件秘檔報道

2017年12月21日,香港《眾新聞》報道,《香港01》公開英國當局修改檔案法而提早解密的六四事件檔案,然而報道上午發佈後遭抽起,至下午刪改後才重新發佈[17]。經修改後,解放軍27軍天安門清場時向學生、平民和沒有攜帶武器的士兵“無差別攻擊”的內容遭到刪除,而原版的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被軍車“射殺”變成“中槍”。此外,原文引述英方報告指裝甲車多次碾過屍體把他們“压成肉餅”,亦遭到刪除[18]。《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傳媒查詢時指,修改的原因是文章「寫得不好」、有「誤導內容」,創辦人于品海有沒有參與改動文章並不重要,因為這些評論是自己「作為總編輯」的話。不過,龍景昌拒絶回應于品海是否介入[19]

2017年12月22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關注《香港01》對六四報道的處理手法。聲明指,據記協了解,《香港01》按英國解密檔案製作了最少分兩天刊登的六四報道,原定於12月21日發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擱置;記協表示極度關注,擔心因報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自我審查[20]

高層變動

2018年3月28日,《香港01》出現高層變動,總編輯兼總經理龍景昌3月底離職,于品海出任行政總裁以及暫代總編輯職務,但並無交代龍景昌離職原因。香港記者協會發出聲明,對此表示極度關注,憂慮人事安排會影響編採獨立。[21]

大規模裁員

2019年2月22日,《香港01》向員工發信,以「重整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為由,裁員約70多名員工,佔整體員工比例約9%。多個平台均有人被解僱,如版採主級人員、攝影組、影片製作組、「娛樂」組和「開罐」等。其中有逾100名員工的視頻製作及攝影部裁減30人,「社區」組有約一半人被裁,而2018年秋季才成立的天氣交通組全面遣散。有員工透露稍後或會再有進一步裁員的行動,估計需裁減三成人手。[22][23]

習派背景的疑團

《香港01》的報導和該公司老闆的背景,令外界存在習近平派系香港的疑團。老闆于品海指「只可以鬧梁振英,不可鬧習近平」,原因是他在開會時發現,員工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大多負評;而于品海舉出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中共總書記後推行反貪腐、建保障房、戶口改革、二胎政策等行為,因此他認為習總書記是值得讚賞的[24]

近年多家媒體發現,于品海的集團發展與中國大陸太子黨的「中」資集團關係密切[25]程翔的文章提及于品海旗下的報章,與其他的親中共中央解放軍背景的媒體和港區全國人大人士如范徐麗泰,批評香港中聯辦和梁振英使港獨冒起的言論,是將習近平與統治問題分清關系[26]。另有國外中文媒體報導,前中共中央外宣辦主任、現任新華社長蔡名照與于品海淵源較深,是其後台支撐;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發表講話時表示,要鞏固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其中包括「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27]

點名不支持候選人涉違例挨轟

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前夕,香港01發表兩篇評論,點名不支持203名候選人引起爭議,更疑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香港01》至少188名編採人員於投票日發表實名聯署聲明,質疑有關評論有欠公允、有失專業,更可能影響選舉的公平公正,以示遺憾和強烈不同意。[28]而網上亦流傳一段疑為員工大會錄音,創辦人于品海回應員工提問時,表示無論支持或反對政府陣營都有不公平言論,而且示威者破壞商店和擲汽油彈等行為是影響社會運作,「是百分之一百違法。」而堅持發表不支持名單是「好公正」,亦歡迎廉政公署調查。[29]

2019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期間

於2019年香港逃犯條例爭議期間,香港01的記者多次被針對,部分事件亦獲得其他傳媒報導。

2019年12月7日,香港政研會於中午在灣仔舉辦「愛國護港大集會」,民主思路愛港之聲等團體均有成員出席,包括香港政研會鄧德成在內有多名發言人士表示區選結果不公平,要求重新點票。其後包括香港01在內至少6名記者被包圍及推撞,在場人士以「黑記」、「暴徒」、「曱甴」等字詞形容記者,亦高舉「我們討厭假新聞」等字句,《香港01》一名男記者上前採訪時亦被圍堵騷擾,相機貼上標籤,該記者出示記者證後仍被指是同黨及假記者,並被數名人士推撞,另一名攝影記者同樣被包圍[30][31][32]

2019年11月23日香港區議會選舉的前一天,《香港01》評論編輯室發表兩篇分別題為《什麼人不符合出任區議員應有的品格和德行》及《政治素人空降區選 讓他們鍛煉多四年》的《01觀點》文章,點名不支持203名候選人,引起爭議及疑似違反選舉條例及指引,一群《香港01》編採人員實名聯署就此發出聲明,當中指出由評論編輯室撰寫的觀點文章不代表聯署人士的立場,兩篇評論文在沒有提供充分事實論證之下,點名不支持多名候選人,同時亦未予當事人解釋機會,且大部分在名單內的人並無列出被「不支持」的原因,是有欠公允和有失專業之舉;聲明又指相關文章涉嫌違反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的《區議會選舉指引》,以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此外,聲明指出《香港01》員工過去數月的反修例示威中,屢次遭到不合理對待,例如有員工被警員用槍指嚇及直接以催淚彈水炮車、胡椒噴霧攻擊,有警員將站在原地拍攝拘捕的記者誣衊為「衝擊警方防線」,亦屢次有員工被各種不同政見人士襲擊,並有採訪車遭毁壞,批評公司並未公允地譴責粗暴對待員工的行為,提供的保護裝備亦不足。聲明又指,聯署者尊重編輯室有其自由發表觀點,但爭議文章發表後往往是員工在採訪時被敵意對待,客觀效果是導致「社論促使社會撕裂,同事先輸」[33]

其他業務

香港01於2018年8月推出名為「e肚仔」的外賣自取平台,容許用戶透過流動應用程式向餐廳預訂外賣[34]

獎項